原來都是假的。

整個年假都在重讀「笑傲江湖」。距離上一次閱讀這本書已經是整整十二年前的事情了。

以前讀的時候只看到冲盈在一起的結果(因為受到96年TVB電視劇版本的影響,我是堅定的冲盈CP粉)所以只覺得也算是個Happy Ending。一直到了三十三歲的今天,才突然間發現這是一個多麼哀傷的故事,太蒼涼,一個腥風血雨的江湖,以許多門派的滅門滅派作為結束,令狐冲心心念念想要回去的那個華山派已經不只是一個門派或家那麼簡單來解釋,那是擁有師父、師娘和小師妹的童年時光,人們不是死了、就是整組壞掉了,變成和他成長歲月當中完全不一樣而且難以接受的模樣,用某法師的話來說就是,長大歷練之後的令狐冲發現一切都是假的!業障好重啊啊啊。這樣的成長,真是足以令人心死,所以說令狐冲的淡泊名利,其實也是一種心灰意冷之後的消極選擇。至於冲盈,聽說金庸在第三版還寫出的令狐冲的婚後感想,我不敢看,因為,我現在的解讀,覺得冲哥好像始終沒有愛上盈盈:(,而且他的整個世界、童年時曾經想望的世界,幾乎都已經崩塌和消失了。那盈盈怎麼辦呢?我那麼喜歡的盈盈,那麼特別,深明大義又大器的女人,只得到這樣的男人,是不是太不值了呢?(雖然以盈盈的性格,她依然是會滿意的)。

金庸有許多小說都是主角的成長小說,笑傲江湖似乎很標準,很符合這樣的文類,但,如此成長,真是太哀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