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的偽證


  • 宮部阿姨的最高傑作大概永遠都會是《模仿犯》了,雖然《所羅門的偽證》得到許多讚譽,被視為《模仿犯》後的另一傑作,但在我心目中完全及不上《模仿犯》啊。話說,當年第一次讀模仿犯時,是真正廢寢忘食呢,讀到半夜還停不下來,三天內拼完磚頭書,所羅門我大概一個月只能讀完一本,前前後後花了半年多才全部搞定。
  • 但我覺得我不那麼喜歡所羅門的真實原因,可能因為他是校園案件吧,從讀第一本的時候我就心想,國中生小屁孩吵吵鬧鬧關我屁事啦,啊不是,是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小孩啦,所以連帶的也不怎麼喜歡校園案件。
  • 我不怎麼喜歡第三部的法庭。太牽強造作了。國中的孩子,很難具備那種百轉千迴的心思、過高的洞察力、執行力、和隨機應變的能力。也許真的有少數人那麼優秀與特別,但如果書中大多數角色都具有遠高於平均的心靈,那也真是太超現實了。讓我感覺是作者藉著自己筆下的角色,闡述自己想展現的東西,但那真的流於失真。我想起多年前閱讀侯文詠的《危險心靈》,也曾經產生過同樣的批判,失真。
  • 女主角,優等生,藤野涼子,雖然篇幅很多,地位與性格宛如女王,連家庭環境都交代得很完整,但在我看來,這角色頗無味,沒啥魅力。可能她就是一個框架內的模範生,再怎麼寫也就是這樣。反而是惹禍精之一的三宅樹理,還比她耐人尋味,更有意思。
  • 另一個重要主角,神原和彥,在性格描寫上,前後實在有種巨大的斷裂與落差。在進入最終辯論前的神原,算是故事中的全知人物,他的種種言行都有種神秘感,而且相對於故事中的其他角色,他有種「居高臨下」的態度,他很謎,所以有種特別的吸引力,讀者會不斷思考,「他是誰?」、「他意圖為何?」。但是在進入結局前,他的謎底揭曉了,他的自白,讓他在前面所有鋪陳的傑出與獨特好像都一下子減弱,他成為一個相對平凡的孩子。是的,他只是個孩子。
  • 不過神原和彥在法庭中連番發問擊殺大出俊介的部分,爽度實在超高der~
  • 我心目中最迷人的孩子是野田健一,野田從開頭到結尾,案件跨越的時間帶不到一年,他的心靈上卻以正面的方向飛快成長、完全脫胎換骨。私以為這是全書中最立體的角色,神原和彥似乎就差了一點,神原在結局前的性格斷裂,給我的飽滿度不如野田。
  • 至於柏木,你,根本就只是個毛沒長齊又覺得自己好棒棒的中二,結果整間學校為了你這個中二的跳樓,搞得天翻地覆,雞飛狗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