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歷史

拿著日本時代的戶籍謄本給阿公看的時候,阿公說,「啊你是有要查什麼嗎?不然你去申請這個幹嘛。」我說,謀啦,就是純粹興趣呀興趣。阿公大概一時之間忘了,我可是歷史所出身肄業,他孫輩當中最狂熱的歷史魔人XD。

我問阿公,祖公為何會是螟蛉子?阿公說,祖公是大某生的兒子,是眾多孩子當中最聽話最乖的一個,因為他父親的兄弟的細姨沒有生育,就把最乖巧的祖公過繼了。所以戶籍謄本上的戶主,實際上是祖公的生父的兄弟的細姨。

然後我問了蠢問題,那時候沒有錢也可以有大某細姨嗎?然後阿媽就笑了,「現在的人不見得有錢,但嘛是有小三啊XDDD」,哈哈哈,說的也是。不過阿公說,在那個年代,高祖父輩在西港老家是很「有勢」的,是以前的保正,也算有人望的家庭。阿公還笑說,其實按法定關係來講,我們可以去爭取這位細姨的老公的財產啦,但是我們當初就沒有去爭這個XD。大概是因為已經離開西港,進台南市定居了吧。

其實沒有聽到太多新的訊息,大多故事早就聽過了,知道現在住的家,在大正初年就買進來,當時種了滿滿的果樹(對照過台灣堡圖,確實如此),行政區是永康下里三份仔庄。祖公一家人沒住在果園裡,在「市內」搬來搬去的,忠義路、成功路、新美街,以上的地址都被日本人詳實記載在戶籍謄本上,當然是以當時的街名記錄的,老松町、白金町、明治町;在我拿著謄本問阿公之前,已經先行查閱過當時的街道圖,大略知道所在範圍,而阿公的記憶力超群,他只是看著謄本,就能夠講出每個街町現在的大約地點,以84歲的老人而言,真是超強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