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不經意的你,和少年不經世的我

知道《滾滾紅塵》影射的是張愛玲與胡蘭成,所以一直不是很想看。(我對與張愛玲有關的東西都是這種心態,覺得好像抵受不住那種荒涼和寒意,每一次要翻開任何一本張愛玲都要做足心理準備。)

金馬50看到林青霞,和過往的那些片段,(算是做好心理準備了XD),就看起滾滾紅塵。

劇情什麼的就不說了,只是,1990年的電影,看著秦漢和林青霞看著彼此的眼神,那真可是她們當時正在熱戀著的證明呀。有些細微處我真覺得那是真正的情侶才有的親暱。

我揣測林青霞在演沈韶華的時候,她對章能才的委屈和怨懟之處,把多少個自己也投射了進去呢?

雖是三毛編劇,可總覺得除了男女主角之外的角色,她都寫得略為扁平了些,像是張曼玉的月鳳就可惜了點,不知道是戲分太少沒法鋪陳,總覺得她的部分被寫得鑿斧比較深。當然張曼玉的演技依舊是無可挑剔的!(又回味了一次80、90年代張曼玉常常演的可愛刁鑽又靈動的角色,好久好久沒看到這樣的她了喔)

劇本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不是最好,可是後座力好深啊。張愛玲和胡蘭成、林青霞與秦漢、三毛與荷西,因為知道了他們遺憾的結局,就覺得這戲更惆悵更蒼涼了。

特別是林青霞和秦漢,在這部戲之後的幾年,他們終究也是分開了,也暗合著劇情,然而在90年代初期,應該沒人(包括當事者)會料想到這樣的結果,於是電影現在看來,更引人嘆息了。


(這心得好像很後設呢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