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廳

大四畢業公演的第一天,從舞台後方遠望觀眾滿座的情景還記得很清楚,台下鬧哄哄的,在開演前的最後一刻我還走到布幕幫主持人調整了一下,我們笑著和彼此說了兩句話。即將用演出招待前來的客人,那時的緊張和開心忘不了。

準備公演的那半年發生很多事情,有不開心的、也有很痛快的,在最後的那一個月,每次由下而上看著那個小劇場的座位階梯,我都覺得在這個空間裡工作的感覺真好啊,好令人興奮。

那時當然不知道若干年後,我會在另一個演藝廳工作。真沒想過。

工作上有很多不開心、疲憊、無力又無奈的事情。常常覺得自己終究是孤立著,有時不太確定自己是否還能走下去。只有在白天,演藝廳空無一人的時候,走進去看兩眼,站在以前在學校,喜歡仰望的角度,看看觀眾席。學校的藝文中心竟然只有三百個座位嗎?可是那時卻覺得十分巨大;現在看看座位區,三百個座位也不過只是幾個區域而已。

工作的時候已經沒辦法產生當年那種迎接觀眾的緊張興奮感了,只要演出順利、觀眾沒有問題就好,至於大家看得開不開心,我似乎越來越不關心了。別說沒有辦法保持場場都激動,大部分時刻我都是沒有特別感覺,領薪水就是領薪水。我以前不是熱愛這些東西的文藝少女嗎?

在白天昏暗、沒有任何燈光的演藝廳裡往上望,大概是唯一能讓我與畢業公演產生連結的時刻,再一次稍稍感受那時候的新鮮。

還是常常想要去到更好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