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sabeth (musical)

Elisabeth是我最近迷上的音樂劇,早在六七年前,在一堂通識課上看了片段,就很想要看完整版,無奈它作為德語音樂劇,在台灣要找實在很不容易;加上我又不想看日本寶塚版,總覺得奧匈帝國的故事,還是要歐洲人來處理才會對味,於是一直到現在,才很低調地找到2005年版本。結果導致我天天下班之後都重複loop,放著聽音樂都好XD。

(其實youtube上早就可以找到完整版,可是德語劇又沒中文字幕實在苦手…有中文字的都只是片段。)

這部戲是1992年在維也納首演,之後不僅在奧地利及德國,在歐陸其他國家都推出了不同語言和演員的版本,幾乎可說是德語音樂劇當中最成功的一部,唯一發行過的的官方DVD則是2005年維也納重排版,不過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各家版本的偷拍錄影。光看題材就知道它完全是我的菜XD。奧匈帝國的伊莉莎白(Sisi)皇后的一生,歷史題材向來讓我無法抗拒XD,加上劇作家Michael Kunze用了不同於以往的諷刺角度,非常冷靜客觀的呈現了這些與Sisi相關的歷史人物的視角,劇作家並未使用他對Sisi的看法來主導故事,而是讓每個劇中人都自有一套說詞,於是觀眾可以從各面向來詮釋自己所認知的Sisi。


最特別的是,整部戲的舞台和燈光設置、演員的舞蹈及肢體動作和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是相當黑暗陰森的。開場的群舞和劇中人物現身合唱,這些身著上流社會王公貴族重臣仕女服飾的演員們,跳的是僵硬的「殭屍舞」,那些機械式、不流暢的動作,和後方黑天使們的動作一致,似乎暗示所有的人物們都只是被死神所控制的鬼魂而已。那種陰冷的感覺維持著整部戲,每一個劇情的轉折都讓觀眾感受到了不安,(即便是婚禮的場景,也依然由死神和黑天使掌握,賓客跳著同樣僵硬的傀儡舞);舞台的設計在視覺上像是一條大船,貴族們在即將要下沉的船上上演著他們的人生,然而處在19世紀民族主義和自由主義狂飆的年代,他們無可抵擋的面臨了自己的窮途末路。

是的,這部戲很有意思,由「死神」來擔任男主角,是十分魔幻的設定。但德奧版的設定不像日本人那樣,把劇情侷限於死神與Sisi的愛情上,在德奧版當中,Sisi與死神的關係到底算不算愛情,還有很大的詮釋空間。Sisi十多歲時因貪玩而不慎發生意外(這個橋段依據不同國家的版本都有所改編),而被死神救下;死神於是宣稱他愛上了Sisi,在Sisi未來數十年的生命當中,每一次面臨重大的決定、轉折或低潮時,都會出現在她的身旁,誘惑她放棄生命,與死亡長相守,然而Sisi在面臨婚姻不睦(沒辦法她嫁了一個媽寶)、婆媳大戰、宮廷生活的不適應、與子女的疏離等難關都堅決地拒絕死神。德奧版的主題,不是日本那套宮廷言情劇,而著重於Sisi皇后對自由的渴望與奮鬥,爭取完全為自己而活的人生;她拒絕作為龐大帝國皇后所面臨的政治責任,甚至她也逃避了她在家庭當中的角色,她的一生都被宮廷與公眾眼光重重束縛著,「死神」這個角色,就某種程度而言,象徵的是她對於自由的渴求。比她晚了一百年的黛安娜王妃大概可以與她做比擬,兩人都是引領當代歐洲時尚界的大美人,但同樣都受困於宮廷生活的壓力與繁瑣限制、曾受厭食所苦、同樣為大眾的過度注目而困擾,最後均面臨了悲劇性的死亡。


▲《Wenn ich tanzen will》,死神與Sisi合唱的經典名曲。我真的覺得這部戲不能改編成英文,因為英文太軟趴趴了XD,這種戲碼就應該用硬梆梆的磚塊語德文來唱,才有咬牙切齒的感覺XD。

Youtube上可以看到很多原班人馬(1992 Wien/ 2001 Essen) Pia Douwes和Uwe Kroger的片段,雖然這一組是公認最成功的組合,Pia確實很有「女王」的氣勢,但我老實說我不是那麼喜歡她的音質……,我覺得對我而言實在有點尖銳,但總體而言依然是最好的。而DVD版收錄的2005 Wien版主角則是Maya Hakvoort和Máté Kamarás,我完全認同大部分心得,Maya真的是個大嬸,明明比Pia年輕,但她真的很顯老,看她演Sisi的少女時期,實在覺得很恐怖,裝可愛太驚嚇;但是,Maya在Sisi中老年的表現實在超棒的,特別是第二幕之後,聲音和表情展現出來的氣度、尊嚴和高貴,讓我可以完全忽略她略顯凶狠(?)的扮相,真的越到後面越覺得她演得很棒,Sisi晚期的人生,果然需要的是具有歷練又有聲音厚度的演員。死神先生Máté Kamarás,他讓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評論……,也未免太搖滾了吧!!這麼搖滾(還壓嗓)的聲音出現在音樂劇裡面,可說是非常新鮮,但缺點是,他的聲音很容易被吃掉,好像和其他演員沒辦法融入,不管是和Sisi、還是和Lucheni、或是Rudolf和Franz Joseph,我都覺得死神的聲音被壓在下面(聽說錄音的CD聽來更糟),但好在人帥有加分,視覺上和肢體動作、情感上的渲染力都很強烈,對於新時代的搖滾帥哥死神,聲音就不要計較那麼多了。撇開聲音的問題,Maya和Máté在畫面上也不是很搭,演員本身就相差十歲,怎麼看是怎麼不協調,不是嫌棄Maya(都說了我喜歡她的聲音),只能說年齡是非戰之罪。

最後要提Luigi Lucheni,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看完這部戲,我最喜歡的角色竟然會是他!他是暗殺Sisi的兇手,在歷史上是個出身義大利的無政府主義者,在劇中,他很巧妙的被安排成為故事的引言人和串場人,由他,在每個場景當中到處亂入,把故事說給觀眾聽,角色有點類似Evita裡面的Che,但Lucheni還身兼順勢搧風點火的任務。土耳其裔的演員Serkan Kaya把Lucheni演的實在太活了,諷刺、煽動、瘋癲、狂氣完全到位,某些橋段我覺得Lucheni帥呆了,真的就是這部戲最突出的,死神和他飆歌還輸他(好吧我承認擁有很多粉絲的搖滾死神完全沒電到我)。


▲《Milch》, Lucheni到處作亂最帥氣了XD


居然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長,想到前幾年法語音樂劇Romeo et Juliette也曾經在台灣演出過,那麼德語的Elisabeth未來有可能來嗎?似乎有點困難,連英語系國家都看不到這部戲啊。

上一次這麼認真的寫一個作品的介紹和心得是什麼時候?應該也有三四年以上了吧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