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之後的,不想放手。

香港歌手的通病在於,粵語專輯永遠比國語專輯精彩。Eason也有這問題,常常覺得如果他的粵語專輯有90分,國語專輯(不管再棒)好像最高也只能到80~85分的程度。可是,有一張國語專輯,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無法打分。


《不想放手》這張專輯發行於2008年七月;在那個月當中,我決定接受graduate board的建議,選擇 逃避 終止痛苦、捲舖蓋休學。也不知道那時候在趕些什麼,其實我大可悠閒的慢慢選擇機位和搬家的,可是我竟然非常火速在兩星期以內跑完休學流程、退宿、終止銀行帳戶、處理完海運、還搞定了一位難求的旺季機票,有如逃難一般的倉皇逃回家。(不是有如,那其實就是逃難吧。)

回家之後就在MTV台聽到「路…一直都在」,喵的!這首歌是趁勢推出來打擊我的吧!專輯名稱居然還叫做《不想放手》#$%*@!我再怎麼死忠,在這種處境之下也不會想要聽這種專輯吧!我很清楚知道陳先生聲線當中的感染力,事實上真正處在人生與事業低潮或是感情泥淖的人,是不能聽他的歌的,會更想死(在英國半夜寫作業,如果剛好播到「全世界失眠」或是「我們都寂寞」,真的有種衝動想打開窗戶去跳湖),所以,我沒有去買這張。

一直到那年冬天,我在電視上聽到「然後怎樣」。在那之前,我一直一直在想,然後怎樣,然後怎樣。每個人都在(亂)給意見,我其實還理不出頭緒。那歌詞唱著,

假期過完有甚麼打算
走過一個天堂少一個方向
誰在催我成長 讓我失去迷途的膽量

我怕誰失望 我為誰而忙
我最初只貪玩 為何變負擔
為何我的問題 總得等待別人的答案

我的快樂時代唱爛 才領悟代價多高昂
不能滿足 不敢停站
然後怎樣

唉,我被打中了。我終於決定去找專輯來聽,不知該感謝他還是討厭他,就在我的人生轉彎的這一年,出了一張名為《不想放手》、主題為「中場休息」的專輯(此為我個人解讀)。

這張專輯不是最順耳的,至少,對於身邊非歌迷的朋友來說,大家還是喜歡《認了吧》。《認了吧》有一首等級超級強悍的主打歌「愛情轉移」,而《不想放手》完全沒有那樣的歌;可是,這張專輯是一個30多歲成年人,對於「目前為止」的人生的低迴品味和回顧,還有和自己的對話。我還未到那年紀,可是,始終往前走的腳步突然間停下之後,突然間有好多時間看看自己、看看周圍,然後明白,某些風景,是我們每個人遲早都會面對的,只是或遲或早而已。而《不想放手》簡直是在和我交換旅途上的心得。


這張專輯,一直是我重聽率最高的專輯。很多專輯都只有在剛發行的那兩三個月會吸引我,之後就冰起來了,只有這張,在這兩年之間,心情對了的時候,有事沒事就拿起來聽聽。(在他得了金曲獎最佳專輯的那兩個月內,我簡直是瘋狂replay)


兩年之後的現在,再聽《不想放手》,心情還是一樣會迅速沉澱下來,會回想到兩年前的那個七月。我偶爾還是會為了當時的某些小事哭泣,回想清晨五點準備上床睡覺(!)時的湖面天光還是讓我感覺驚恐,可是,聽到「我最初只貪玩 為何變負擔」、「不能滿足 不能停站」,只想輕輕的說一句,唉,對呀,大部分時候就是這樣。

我是沒有後悔的,那本來就是trial and error的過程,只是覺得,有些事情的進展真是陰錯陽差,真的有點可惜。

只是有點可惜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