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有趣的事情

我常覺得台灣的中學歷史老師都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教學語言,怎麼會把可以很好玩的歷史搞得那麼枯燥乏味,所以每一次上課的時候我總是力求淺顯易懂(雖然該逼學生背誦的東西還是要逼的)。《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當年明月大概也有同樣的牢騷,所以他把昏暗無光的明朝政治(鬥爭)史寫得有趣又活潑,這不是那種需要正襟危坐的明史參考書,我在看的時候,無數次被他幽默嘲諷的語調逗笑。

我最欣賞的是作者對於各種類型人物傳奇性的描述,非常鮮明突顯了一個個歷史人物的風骨與翩翩風采(這當然是指正面人物而言,不過,反面的奸佞之輩他也寫得鮮活極了),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陽明先生王守仁的部份,他把王守仁力行「知行合一」的一生寫得令人心嚮往之,看著他為了朱子的「格物致知」煩惱、為了平定叛亂而狡詐使計但卻始終大義凜然…種種描述讓王陽明從僵化的中學國文和歷史教科書當中活起來,他不只是我們想像中高不可攀的哲學家或是循規蹈矩的儒者,他是一個真正活過、而且極具魅力的男人(呃,我當然不是說王陽明沒有魅力,而是因為我是哲學苦手,每次處理到「心學」相關的東西我都很痛苦)。書中一個又一個的人物性格塑造與描寫是作者最為成功的地方,讓人真正看到歷史人物的可愛與可惡,個個形象皆立體,整套書看起來像是人人粉墨登場,合力演著一齣名為「明朝」的戲。

作者文筆非常好,行文流暢、用詞淺顯,完全符合現代人的思維方式和理解能力,可以作為歷史門外漢對於明史的入門書。但也只能權做入門,因為此書雖自許為白話說正史,但謬誤還是不少,再加上作者本身強烈的主觀歷史思維(作者有非常強烈的大漢族主義),使其公允性打了折扣,特別是對蒙古、女真、倭寇戰爭的敘述。

我會把這套書當作非常好看的歷史小說來看,畢竟作者的描述實在過於主觀,當然歷史論述沒可能客觀科學,不過考慮到書中出現的謬誤和意識型態,我沒辦法把這套書看作正史。(關於明神宗部份,還是看黃仁宇教授的《萬曆十五年》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