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是的,我最近在讀詩經。

為了考試,我讀起先秦文學,這大概是大學聯考後七年來第一次這麼認真看中國古文。以前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時候那種被荼毒的感覺都不見了,現在竟然可以平靜的欣賞、真心的覺得,哇~詩經真美啊~!(讀英國文學也可以陶冶到讀中國文學的身心嗎?)

在書上做筆記的時候,偶爾會想到陳美珍XDDDD。

讀詩經會讓我的歷史魂蠢蠢欲動XD,有很多反諷暗喻政治社會狀況的詩,我試圖自我想像一個上古純樸時代的雛型。不過語音問題讓我很難接受,現代重建的上古音調好像外星語言,可以瞬間消滅我的幻想畫面…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年紀不小,還可以和這些我喜歡的書本和文字生活在一起。要更珍惜這份幸運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