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完結了

後半段的《篤姬》劇情合理性不足,搞得鄉民天天都在日劇版大戰;我向來對那類的歷史論戰感到很反感,因為這一切不過就是戲,那麼計較的話,看紀錄片不就好了嗎?

爭論的點似乎在於篤姬是否因為愛上丈夫而失去了原有的睿智,但我不是那麼在乎,甚至覺得她許多以婦人身份一廂情願的選擇都合情合理。大家都把女人的心想的太冷硬了、也未免高估了當時女性所能發揮的力量;依劇中的描寫,她對家定已經愛得太深,而家定的早逝留下太多遺憾,所以她怎麼可能不改變呢?的確,後來的篤姬格局變小,不再放眼全日本,獨獨只想維護德川家族,但是,回想家定的遺志,家定想要的不就是保護未來的子子孫孫嗎?而篤姬為了丈夫的這個想法,到死都奉獻給夫家,或許她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太小,但做為「德川之妻」(劇中的篤姬一直強調這個職志),她已經犧牲太多了。什麼樣的感情,可以讓只成婚兩年就守寡的女人,在此後的二十五年之間,始終與屢次遭逢巨變的夫家共進退呢?

我並不想討論篤姬是否如緯來宣傳所說的具有政治智慧(我個人傾向否定),但是,這個行事總是以女性觀點出發、而不免狹隘衝動的篤姬,才更符合史實上的她吧!那個年代的女人,所擁有的不過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婚姻觀,而篤姬自始至終都為了家族的存續而努力,以一介女流而言,她已經盡了她應盡的責任,甚至做的比一般人還要多了(事實上,在開城之後,她大可回娘家舒服的過完她的餘生)。

想想真實的篤姬,是比劇中描寫的更加寂寥煎熬的;與夫婿家定之間未必如此鶼鰈情深、也沒有像小松帶刀這樣一生的好友知己。所以,以女性的心情和立場去看這個擁有悲劇人生的篤姬,我認為她很偉大。



在youtube發現篤姬全劇終了時的快速回顧片段,就是這個催淚的一生回顧,把原本就已經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又逼出來。覺得好像也陪著篤姬渡過了一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