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不大

孫燕姿在我心目中最鮮明的形象一直是唱著「天黑黑」、「我要的幸福」那個二十出頭的大女生,當然知道那已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情,如今她都已經為人妻為人母了,但是,前陣子她的嬰兒奶粉廣告第一次出現在電視廣告的時候,我還是錯愕了一下下,然後才想到,我也得回頭看看自己的年齡。是呀,我都幾歲了,年長我幾歲的孫燕姿、也真的是個媽媽的孫燕姿,代言奶粉廣告又有何不可。(她真的很率直自在,畢竟很多女明星即使做了媽媽,也不願意碰這些會令人聯想到媽媽形象的嬰幼兒或家用產品)。然而,每一次廣告出現,總還是會引起我的小感慨,嗯,時間果然不等人呀。

我總懷疑我是不是還只想做個小孩子。脫離父母親的羽翼,已經獨自生活了很多年,大概身邊沒人會覺得我性格依賴幼稚,有時聽旁人提起我,都說我個性強悍獨立,居然能孤身一人在這個工作環境取得一點點地位,但我還是覺得我的內心沒怎麼長大啊,常常都還是覺得自己很多責任沒辦法扛、常常都還很想要被父母親照顧、常常都慌張好多事情根本做不好。

身邊的同學朋友好多人已經結婚懷孕生子,臉書上出現的孩子照片越來越多(老實說這讓我越來越困擾,我真的不喜歡小孩,沒辦法覺得可愛)。我媽是在26歲的時候生下我的,在我26歲那年,每每想到這件事,就感覺十分迷惘,自問著「哎呀,她26歲的時候就在做人媳婦、為人母親,完全是個『大人』啊,那我在心境上怎麼還這麼不成熟呢?」,那一年的我,還處在一段低潮當中,做任何事情都抱持著自卑心態,似乎體現了所謂的一代不如一代,我26歲時所面對的事情或困境,根本和當年的媽媽比都不能比。我在此並不是意指結婚生子做母親才算是「大人」,而是,依照我對她的理解,她當年所面對的環境和問題確實辛苦很多,總覺得她所擁有的勇氣和擔當比我大太多了。

數年已過,我的內心始終沒有產生那種長大成人的自覺和成熟感,還是想著「沒辦法面對的事情好多啊~好像還是很容易慌張啊~」;可是在別人的眼中,我竟然已經完全是個大人了,形象和能力都是。所以,很害怕啊。經常會覺得,他人似乎太高估我了、我沒那麼厲害、我沒辦法的。

都三十歲了還認為自己不行,這種不成熟、慌亂和想要逃避的思緒,還會繼續伴隨我到幾歲呢?我好害怕自己的幼稚。


三十歲果然是一個關卡啊,最近總想起這件事,有點焦慮,更多困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