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世界杯從來就不是最好看的比賽,歐冠和歐洲杯更精彩。但是,只有世界杯,會讓我感覺到時間的流逝。聯賽的專版十多年來都被放在ptt我的最愛裡,上線時總會順手看一下,偶爾參與一下戰文(?),歐冠好像也是每年都在看的,這些比賽都在不知不覺的時光遞嬗當中前進,只有世界杯大拜拜,會讓我想起,啊~竟已是這一年,距離我第一次看球,竟已經距離了多久。

聖卡西在這屆比賽有些難堪的畫面,世界杯版某些看熱鬧的一日球迷倒是奚落得很厲害,但我卻忍不住想起,2002年,我在家裡的電視上看到21歲的卡西在韓國擋下的點球,我沒辦法忘記那個畫面、和那個白淨稚嫩大男孩的神情,哎呀,他才大我三歲呢,在世界級賽場上竟然這麼了不起。(儘管如此我也沒有成為皇馬球迷或是卡西迷妹,非常熟悉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相當不喜歡皇馬XDDD)。如此匆匆十二年,卡西已經得過了做為一個足球員所能得到的全部榮譽,然後他開始在球隊有點顛簸,前陣子的歐冠好些,卻在世界杯首戰崩潰。

這一屆各國的主力球員幾乎都和我年紀相仿,不能說是一起成長,但是從我熬夜看球找轉播連結的那個熱血學生年代開始,他們從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有人跌倒但有人終究發光,從年輕氣盛、表現獨斷到成為球隊中流砥柱或超級天王,我總對於和我差不多世代的球員感覺特別有親切感(大概是1983-84年這梯),有種,大家的人生同步在前進走的感覺。球員在變,我也在變,最初喜歡上的,或許已不再是什麼心頭肉的地位,只是習慣,於是他們成為最親切的老朋友。很多曾經心心念念的名字已經消失在綠茵場上,現在還能看到熟悉的人健健康康出賽,已是安慰與感動。

雖不愛皇馬,也知道卡西的十幾個月來很煎熬。他在巴西球場上的頹喪,卻讓我想起我十八歲時,第一次在球賽轉播看到他,他臉上寫的光明坦途、和我的青春正盛。有點不忍心。

我自英國休學之後經歷了混亂的幾年,那時中斷了看球,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又重拾了這個習慣。我想,足球我還是會繼續喜歡下去的,不知道能持續到幾歲,也許到了真的不再喜歡的時候,再來寫完這篇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