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海邊

晚飯後,我們一起去海邊看夕陽了。

夕陽西下後,在夏天的夜晚聊著天,隔著海,看隔岸的閃亮燈景。海的那一邊,沿岸淨是高樓,好像在向我們炫耀似的,每次總是企圖要把海上的夜景拍下來,但從未成功過(要拿大砲才行!)。天色黑下來,就在我們遊興逐漸散去時,卻在不經意地抬頭時發現,原來天空中的點點亮光比隔岸的人工燈火還要美。

這不是甚麼流星雨還是日月食特殊景觀,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夏夜海邊;因為地處偏遠,附近沒有民家,剛好天氣晴朗無雲,月亮很亮,星星更是一片一片的綴滿了天空。北斗七星太明亮,用肉眼很輕易的就可以分辨出來,一個很顯眼的大勺子!沿著勺子,又找到了北極星。二十幾年來都在都市裡過著天龍人生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七顆完整的北斗七星。後來我們想到用google sky map定位找星星,星盤的定位很準確,於是又辨認出夏季大三角(真的好大的三角啊~),天蠍座、處女座、還有不甚明亮的獅子座。

一邊用sky map,我一直很想找到南十字星,記得金田一某個單元就是靠著畫作背景的南十字星緝凶的,聊一聊才發現,原來大家都看過那單元啊~可惜在這裡無法看到南十字星,緯度不夠低。

這樣的夏夜,有朋友一起相約到海邊吹風,又有晴朗的天空可以觀星,以後還能遇到幾次?

人還沒離開海邊,我就已經開始惆悵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