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情節

我在手機裡裝了一個可以檢視我每天健康狀況、體重和情緒的app。連續著一個月,每天我都很認真的紀錄。

最是挫折應該是量體重這件事,除了歸因為初到異地工作的龐大壓力之外,我還真找不到我明顯發胖、又瘦不下來的理由。要說是天天坐著沒運動嗎?不對,我在台南也是一樣一天坐八小時;況且我這半年多來一直都有運動的習慣,最讓人感到氣餒的是夏天那兩個月,我每天晚上都去體育場跑3000公尺,結果一點瘦也沒有;年近30,代謝變差了當然是有,但是有差到每天慢跑3K都不瘦嗎?我想問題癥結根本不在這裡。所以我現在反而做起一些比較不那麼累的運動,飯後走路之類的,有時走上兩小時,總不可能都沒消耗到吧。最新想要嘗試的是跳繩,已經不只一個人跟我說,跳繩會瘦。(至於游泳,呃,這裡的冬天已經來了,每天20度以下,我真的不想下水)。週末若天氣允許,我大概會去騎單車。

唉呀扯太遠。對,關於體重紀錄這件事,其實在用這個app之前,我本就是兩三天就量一次體重,不過,現在開始每天強制紀錄之後,竟然真的會產生罪惡感和煩躁感。至於其他身體上小症狀的紀錄,還真讓人覺得諷刺,人居然要倚靠科技產品的力量,才會好好的注意自己的身體,不然,一天大概就在起床、上班、下班、吃飯、渾渾噩噩看電視、看書、摸魚等待睡覺當中度過,根本不會感受到有何必要好好檢視自己的皮膚、消化、情緒、食慾等等。這不是很奇怪嗎?沒了可愛app的誘因,我們對生活真是漫不經心。

(這件事情還有更可怕之處,那就是,我真的生活的很不健康耶,小毛病還真多,不過,以前真的渾然不覺,真正是天天混吃等死。)


我會想起用Wii或Kinect運動的朋友。有一些人說,這些裝置真的有辦法強制人運動(那些買來玩兩星期就把東西冰起來的人不算XD),但也有一些人說,啊運動為什麼要靠這個,自己去附近公園學校跑步也可以運動啊,怎能把「規律運動」這回事歸功於科技產品。不管看法如何,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外出慢跑、上真人的瑜珈課,對某些人而言,不如這些遊戲主機吸引人呢?

我不喜歡看科幻題材的東西,在電視上看到科幻片,我通常會轉台。可是,當我看到這則宛如預言的漫畫時,我想我已經活在某個年代的科幻情節當中了吧;二三十年前的科幻小說和電影,描述的是我生活的世界嗎?

幸好我還知道,這些產品都還是人類的發明。(過度樂觀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