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滄桑都變成美麗」

標題是前幾年,某一本女性雜誌,給張曼玉所作的專訪標題。我很少看女性雜誌,那份報導我也沒有拿起來翻,只是在書報陳列的架子上看到封面大字,就已經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直記得到現在。我好喜歡這句話,這句話對張曼玉、或者對任何一個女人而言,都會是一種很崇高的讚美。


可能是我老了長大了吧XD,現在看到日系彩妝代言人一個找得比一個年輕,好多都是20歲以下的小妹妹,對我而言真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更無法對她們所代言的產品產生任何興趣,因為,她們除了青春的面皮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值得讓我欣賞的呢?而年齡這東西,偏偏是世界上任何化妝品都給不起的,10、20、30、40,大家也都只有一次機會而已。

上星期我在某報紙消費版看到一個小段落,大概是說,一兩年前,該報的女性版面要做個彩妝專題,找了模特兒、拍好了照片,都已經進入排版階段了,中年男性主管看了版面,居然要求編輯把照片撤掉、重新再找人拍過,因為,「這個女人一看就知道超過三十歲了,三十歲的(老)女人怎麼能夠來示範這種版面!」結果,還是另外一個女性主管緩頰,她說,林志玲也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誰說三十歲的女人不能從事示範美麗的工作?這個例子讓我有一點小吃驚,我以為在人們觀念和科技進步的現在,年齡應該無法構成問題才對,至少,美麗和年齡從來就不對等啊。

所以我對於那些,會找「有故事」的成熟女人代言的品牌是比較有好感、而且也自覺比較親切的,因為在她們的身上,我才能看到仰望和嚮往的元素;雖然,那些元素並不只是靠外在的打扮就能擁有,但那至少能讓我感覺(背後的商業操作姑且不論),這個品牌所在乎的、所崇尚的,不只是帳面數字上的青春而已,而是認同了這個女人在時間和經歷上粹煉出來的美,讓他們覺得這種美足以服人、足以為產品說話。如此,我也會認同他們的認同。

好吧也許我們真的也算有一點年紀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