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歷史相關電影

不是什麼影評,只是想紀錄看完電影當下的心情而已。看看長度就知道,越是喜歡的東西,越是很難說出所以然來,至於不喜歡的東西呢可就……:p


《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我是在下午午睡時間開始看,看了半小時就覺得昏昏欲睡,但這不代表這部片難看,相反地,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劇情、場景調度和許多對話、動作都安排的成熟的不得了。我只是覺得我不應該在下午看XD。

故事在東德,更有意思的是,年份設定在1984年。而那的確也是一個big brother時時掌控一切的世界。在前面一個半小時的監聽過程當中,角色之間的情感、衝突和張力一點一點的被累積著,然後在最後的四十分鐘爆出一個又一個的大小火花。當劇作家在Stasi的資料館當中翻閱著自己當年的檔案、雙手顫抖時,我覺得我好像全身也跟著小小的發了抖。

最後的最後,男主角站在書店櫃台前展露出那個微微的笑容(那笑容幾乎可以稱得上經典),讓我覺得一切都值了,真的,全等這最後的一句話、這最後的微笑。


《維多利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
Emily Blunt飾演維多利亞女王(她就是The Devil Wears Prada裡面的另一位秘書),我怎麼看怎麼彆扭,她應該是接近三十歲的人,演起十八歲的女王,總覺得有種過度世故的尷尬感覺,而且她本身的氣質也不適合演這種皇室角色,少了貴氣又欠缺優雅。整部電影零碎的像是個簡報,沒有主線、沒有中心衝突,只有一個又一個摩擦和小危機、但環環之間又扣不住。至於女王和Lord Melbourne/女王和王夫之間的關係,被塑造的實在過於一廂情願了(我不是指劇中的女王一廂情願,雖然她的確也被寫成那樣;我是指編劇,編劇難道對於這女王和首相/女王和丈夫的想法和理解就這麼一廂情願?這麼言小情懷嗎?) 片中女王對Melbourne的態度和想法,我「非常勉強」可以接受,雖然還是有很多段落讓我感覺莫名其妙;但她和王夫Albert之間的政治婚姻由最初公私領域的處處磨擦到成為全心信賴彼此的夫妻,明明也有很多史料可供解讀詮釋和運用,女王在面對和處理婚姻問題時,她也只是個女人,而編劇卻選擇了讓我感覺「其實並不能解決任何心結和癥結點的方式(遇襲事件)」去解套,讓我感覺啼笑皆非,編劇相信也是有真實人生和感情經歷的人,為何使用這種愛情文藝小說的超現實手法來處理?

再扯下去我很有可能職業病發作,我一直想要盡量避免用史實來批評戲劇這回事,畢竟史實和戲劇應該是一碼歸一碼,但是這部戲連角色情感的立體化和合理化都很貧乏,最後的字卡更是讓我無言,我從頭到尾感覺不出女王和王夫在做一個好妻子/好丈夫之外的特殊之處和治國才能(因為導演忘了呈現。咦?只透過角色之間的兩三句對話就算有呈現出來了嗎?),日不落國和萬國博覽會的成就就已經自然的加在這對夫妻身上了。但……這是剛剛100分鐘的重點嗎? 剛剛看的明明就只是穿著華服又處理得淺薄的宮廷文藝愛情片呀。

看到最後觀眾只會學到,原來要做個好女王,只要挑對丈夫就可以了啊~!ψ(._. )>
(伊莉莎白一世表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