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伊莉莎白

晚上陪我小妹看《伊莉莎白》。其實那也不過是個拍得中規中矩的歷史片,不過,以現在高中生殘破的歷史程度,已經很需要一個「老師」從旁解說了。我一面跟她釐清片中的戲劇成份和真實歷史,一面解釋著女王當時所面臨的宗教、內政、外交和婚姻問題,東拉西扯的說了很多以前我在英國時讀過的那些史料、信件、檔案當中的內容,然後突然間發覺,我有勇氣回頭看待那些我曾經下過苦心的研究材料了。

從頹喪中復原的過程是這樣的:先是強迫自己忘了所有的得意和挫敗、否定自己留學的學科(我還不至於像其他休學的朋友一樣,在回國之後痛恨英文;我受傷沒那樣深)、一段時日之後,慢慢開始重拾與都鐸無關的歷史小說和戲劇來看、然後重新看起嚴肅但感興趣的專書討論,但依然對都鐸史感冒,拿著以前做過的筆記還會發抖,總是跳過……,逃避的生活不知道又過了多久,有天我突然間想找芭樂劇《都鐸王朝》來看,而今天,我努力在腦中搜尋著我在圖書館和檔案室固定的幾個角落看過的資料和筆記,想要傳達我對這個女王的理解給我小妹這個歷史白痴。

終於,我可以正面面對「她」了。伊莉莎白。

我一步步往前走,一點一點看見了曾經想要遮蔽的回憶和收穫,我慢慢的記起了許多曾經希望自己通通忘掉的細節,已經不再膽怯,可以在影片結束的時候,輕鬆的笑著跟我妹說,「我跟你說喔,以前學校裡面研究伊莉莎白女王的女老師也都很有女王氣息!」

天天因為歷史考很爛被我ㄉㄧㄤ很慘的小妹:「那還好你沒繼續,你已經夠像女王了。」

留言

  1. 我也想跟你一起看伊莉莎白...不然自己看肯定會睡著

    回覆刪除
  2. 不會啦,伊莉莎白拍得很淺……
    (前提是你以前norton的英國文學史沒丟光光XD)
    只是對現在的笨蛋中學生而言有點難而已。

    回覆刪除
  3. 好像沒也讀過的印象,Norton英國文學史...(拭汗)

    回覆刪除
  4. 那個……(大囧),
    中古文藝復興、復辟、18世紀、維多利亞、美國文學1865以前和以後,do they ring a bell?

    那六選五就是英國文學史呀,我們大家一起修的好唄。

    回覆刪除
  5. 我也好需要你這個歷史老師喔!!
    出國旅遊就要帶你去才能透澈瞭解啦!!
    btw,你妹的結論也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
  6. 我們家的歷史教育一直呈現一種,我妹是M,我是S的狀態。
    (為什麼要用這麼糟糕的比喻法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