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wear, or not to wear makeup: that is the question?

Sophie Marceau at French Elle, April 09.
法國版Elle去年做了一個女明星們的素顏專題,這是Sophie Marceau。她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西洋女明星(之一),我好喜歡她的氣質,想要在三四十歲時,成為擁有這種氣度的女人。



要不要化妝,我這一兩年一直在琢磨這個問題。

我以前可是個華麗路線的化妝少女啊!我曾經是個早上八點有課,即使面臨台北冬日的寒流,也硬是可以在六點多爬起來化妝的人耶……(而且這種執念居然可以從大三維持到大五,整整三年,了不起)。我現在也不是不化妝,只是已經簡化到防曬+蜜粉(是的,我沒用粉底)、加個自然色系的口紅而已。不過,我現在有個(終極)目標,我想要可以素顏拍照!

我將近80歲的奶奶,妝齡長達六十年(正持續朝七十年、八十年邁進),她的臉,底妝非常非常厚,事實上我身邊還沒遇過妝比她濃的人,這二十年我看著她,她的妝是一年比一年厚起來的。家族裡最喜歡玩化妝品的人就是我和她,但我想,我不要像她這樣過一輩子。(但我奶奶素顏皮膚超棒的,根本就足足少了15歲,只是她和所有習慣化妝的人一樣,沒有自信素顏出門。)

這並不代表我現在討厭或否定化妝,出門玩我一樣是帶化妝包,為了要拍照而每天化全妝;我依然很難和完全不注重外表又邋遢的人相處。我也很清楚,我的臉部線條和眼睛下方不像20歲時候一樣緊實、我黑眼圈變深了、毛細孔超級明顯、臉上膚色不平均,一塊一塊的暗沉;所有的皮膚條件都降低了,而且會一路不停止的降下去。但是,我不想要為了越來越差的膚況而用越來越多的產品去遮,我只希望,在我十年後、二十年後,我還可以靠現在這些還算簡單的化妝步驟度日,所以我應該好好研究、砸錢的是保養這回事。

我還是喜歡玩那些漂亮的彩妝啊,日常生活過得煩悶,週末和朋友出門、或是獨自一人到外地看展的時候,我還是會化上有精神的妝容;聊起化妝品的話題,我還是一樣興致高昂。只是,我想要培養的,是在妝容底下的自信,而就這點而言,我覺得我已經進步非常多了,至少,比起大學時候好得太多。

我想要更理直氣壯的面對自己,無論有沒有化妝。

留言

  1. 天呀,那跟我出門不就很為難你了:p
    我也喜歡Sophie Marceau

    回覆刪除
  2. 不不不,別這樣說,你和很多台南女孩兒比起來,一點都不邋遢(認真)。
    (天哪,我無意戰南北,我可是個台南魂呢。只是連我娘都跟我說,她覺得一些台南人對於外表隨性過了頭orz)


    法國女星的氣質都好迷人喔,除了Sophie Marceau,我還喜歡Isabelle Adjani。總是喜歡這種類型的: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