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作文

我不會作文。我從來寫不出我們國家期許我寫出來的作文,從聯考時代就是如此了。我的作文一直是弱項。

補習班老師都會說,考試的時候不可以寫那種「部落格」式的作文,我當然知道老師指的是大多數出現在某個有名小站等級的流水帳文章,但是,我平常寫的東西,依然不可以出現在國家考試。雖然我偶爾也會神來一筆,特別是留學期間,當時的心情煎熬真是讓我下筆有如神助,現在回頭看,都會覺得我那時候的文章素質比現在高出許多。但是,就算有中時嚴選優格的肯定又如何,國家考試不吃我的小情小愛。

可是,我的小情小愛或是風花雪月一直都是有血有肉的,留學時代的東西甚至深可見骨,如果不是發自本心的感受,我寫不出來。太矯情做作或是太迂腐陳辭的東西我不會寫,可是那正是國家需要的。(奇怪,我總是寫得很真誠啊,國家不需要我的真誠?)

剛剛我看到這則舊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16/today-life3.htm

站在車廂隔窗凝望城市風景,捷運喀啦喀啦疾駛軌道如舞孃揚手深深踏舞於盆地之上。眼前是迤邐流域,身後則高樓沓起。民宅晾晒衣物如飛鳥鼓翅撲撲翻飛的瞬間,女郎疾舞神情似是邁向高潮,雙腳轟隆激情踩踏,四肢蜿蜒五條主線,鎮日響聲不已。直到最末一聲腳踏落在到站休止符上才緩緩睜眼,如夢方醒,任載運的花花草草傾瀉而出。從捷運往下看,九重葛攀緣,幾乎吞噬整片牆,欒樹油綠細密開著黃色小花,含蓄搖曳滿枝熱情。

我想我完全明白為何我聯考作文完全不受青睞的原因了。我明明也不是不會寫,但是這種四六文我永遠都寫不出來。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的國文教育很鼓勵這種文章,這到底是在寫什麼鬼 在下資質駑鈍,我讀不懂。(我愛文學,而且我慶幸我出身英文系而非中文系。)

對不起,我無法欣賞這種東西,請罵我文人相輕。

留言

  1. 這種修飾語過多、譬喻之間沒有關聯性的文章...我也寫過,哈哈!還頗得國文老師好評。

    總之,都是應付考試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讀不懂+1 哈哈哈(握手)

    回覆刪除
  3. to Melody,
    我覺得我們的國文作文教育很不注重語句、段落之間的關聯性和邏輯性!有些中學老師只用「用詞深度」和修飾手法去評斷學生有沒有博覽群書,完全忽略作文最重要的內容邏輯性。但似乎也不能說國文作文沒邏輯啊,唐宋古文八大家的邏輯性超強,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現代的作文教育一點也不強調這個。

    (當然這個段落的問題是,一堆字詞堆疊在一起,主體根本就不明確。)

    就邏輯性和上下文的組織性而言,英文寫作講究許多,所以我大一大二寫作課總是因為基本的框架問題被ㄉㄧㄤ…(事實上一直到去英國唸書,都還是會被批評組織性不夠強…)

    回覆刪除
  4. to 小白~~
    我很努力看了三次都看不懂XD

    更扯的是當時還有閱卷老師稱讚她是小張愛玲,天哪~~我想我讀的張愛玲和該位老師的版本一定不.一.樣!張愛玲用字之精煉精準怎麼會是一篇堆疊字句的作文可以類比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看不懂。每個詞每句話能懂,可組合出來,會不曉得想表達的是什麼。
    英文寫作真的比較注重邏輯,以前上小詹的寫作課,小詹常常會標出我們的一整段句子,然後下面寫:So What?
    (自己看完也會覺得,對吼,So what?)

    我之前在家裡看到古文觀止,很想仔細閱讀一番,無奈...>"< 不過聽你這麼一說,有更強的動力來讀唐宋八大家的文章XD

    回覆刪除
  6. 你可以從唐宋八大家的翻案文章開始看呀,節奏明快比較好掌握,像是縱囚論、六國論、留侯論之類的,如果用英文寫作的條理邏輯下去檢視,會發現這些東西在他們的文章裡也都成立。

    我覺得中學國文老師可以把這些翻案文當範文,在作文課教學生組織段落(可以從找出thesis statement, supporting sentences和conclusion開始喔XDD)



    (不過我也是因為準備考試,才又看起古文的啦,考完大學之後都幾百年沒碰了:p)

    回覆刪除
  7. 最後面一段評語可不可以借我節錄呀XD
    實在很喜歡>//<想放在批兔板上(有提到那篇文章)

    回覆刪除
  8. 哪一段啊,是說我看不懂那段嗎?
    可是你個版上好像很多高手耶,我會害羞>/////<

    矮油,你大概轉述就好了啦,
    我覺得我當初用詞有點情緒化,要我現在應該會更內斂(然後更酸XD)

    回覆刪除
  9. 喔,不要轉貼我的連結喔,因為我沒有打算讓系上不熟的人來看我的blog...
    如果不小心被人用咕狗搜到我就認了,但是我不喜歡主動散發連結:p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我沒有想轉貼連結啦...
    我只想複製貼上...(匿名)
    不過原來我板上有很多高手唷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