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結束

東帝士拆除了,那可是所有20歲以上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呢。一個又一個的店舖、中庭、溫娣漢堡、手扒雞、冰刀、游泳池、電影院、室內和頂樓的遊樂場;我小時候最喜歡穿漂亮的洋裝,去人山人海的頂樓玩小飛象和海盜船,然後和家人去三樓的酒樓吃港式飲茶(這是外公的最愛),留下很多穿得像小公主、但是玩得滿頭大汗跟個瘋婆子一樣的照片。 

不只是東帝士啊,很多街道都在不知不覺中變得不一樣了。去年剛回國,在某個下午去了中正路買雙全紅茶,發現記憶中很熱鬧的中正路在午後的陽光之下竟然顯得安靜又優雅,簡直和週邊古蹟散發出的氣質融為一體;不只我吃驚,年初時,騎車帶10號同學經過中正路,她先傻眼然後大呼小叫,可見中正路現在的形象背離我們的記憶有多深:p。唉,念中學畢竟也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的中學生都湧入火車站北門路商圈了吧。

其實我不討厭改變的,特別是台南變得越來越有氣質,我向來為此驕傲,只是,親眼目睹一個又一個時代的結束,並不是一件特別愉快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