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上五樓,很快活。

這是初聽的感想,主觀的。

  • 如果說上一張專輯《不想放手》適合一個人低迴品味的深夜,那《上五樓的快活》真的很快活,好像正午的陽光一樣熾烈。
  • 有很多嘶吼的高音,雖然淋漓盡致,可是Eason向來迷人又具有磁性的低音卻聽不到了。那些高音的音域也太誇張,應該沒人想在KTV挑戰吧(死)。
  • 實驗性降低了,我承認《不想放手》初次聽時覺得不悅耳,但後作力卻十分之強,而且超級耐聽,一年之後的現在我還是經常聽這張專輯,好像每一次聽,都會聽出一點新的領悟一樣(引用金曲獎評審所說的,「如醇酒般迷人」 );可是《上五樓的快活》向主流市場靠攏了點,當然K歌也不是個大問題(事實上也沒有什麼狗血K歌),只是沒有類似「倒帶人生」那種可以讓我徐徐欣賞的歌曲,找不太到整體的概念設計,只能說是…「十首陳奕迅的歌」而已!
  • 是了,實際上是有十一首歌的,我扣除了第一首,那首上海世博的主題曲真的…超.老.派我拒絕承認那是陳醫神的歌,連放在bonus track都嫌浪費。
  • 林夕,你退步好多(淚),難怪被放在最後一首(喂)。
  • 台語還不錯,咬字能接受,韻味也有一點。
  • 「床頭燈」是「倒帶人生」的續集嗎,我愛詞,也愛迷幻的李雨寰。
  • 醫神喜歡寫旋律澎湃的大歌,「沙龍」是,「給你」也是,都好好聽(照單全收),啊,可是我不喜歡李焯雄的歌詞。

初聽的結論是,這是一張很easy-listening的專輯,沒有《不想放手》對蒼茫人生的透徹和滄桑感,正如專輯名稱,聽了會很快活!………但我還是愛《不想放手》…。


***
話說回來,陳小胖,其實不管你唱什麼歌我都會愛你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