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台

電視上播著金曲獎幕後花絮。已經換上了禮服的美女主持人,為了後續的表演節目,頂著那一身美麗的裝扮還在演練著滑稽的舞蹈動作(呃,就是山寨版super junior的搜哩搜哩),惹得一旁輕便穿著的工作人員圍著化妝間發笑。

後台,那是我曾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空間。


我從沒有機會、也不曾想過要成為盛裝走向舞台前方的主角。四年前的我,是那個穿著簡單、沒有太多打扮、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戲已經排練了四個月,我所負責的化妝也已經準備了四個月,所有流程和和所需工具已經全數確認,全為那兩場加起來不過五個小時的表演。演員決勝負的戰場在開演後,而我的最終戰場就在開演前的那四個多小時了。電視上的工作人員笑咪咪的看著女主持人排練,期望她上台後表現完美,那個心情我也曾經歷過的:我們的男主角一邊讓我化妝一邊打嘴炮,要我真的把他化成梁家輝,我告訴他,除了韓國的整形術,大概無人有此本事,但我在心裡期望,他上台之後可以演得和梁家輝一樣好;「女主角」一邊讓服裝組同學幫「她」調整和服頭套,一邊用粗俗的台語炫耀著自己今天有多妖媚,我想,我們已經幫你設計到這麼美的紫色蝴蝶眼影、幫你戴上了浮誇的假睫毛,你要不妖媚也難,我可是跟導演吵架爭取了快要兩個月的;在後期的排練,謝老師在夫妻吵架的戲碼已經越來越兇惡了( ̄▽ ̄#)﹏﹏,眼妝很美,顏色端莊,很襯她,我希望她上台之後一樣兇,不要縮…「男主角外遇的外遇」、喜愛八卦的貴婦們,化的是各色的煙燻妝,桃紅色、亮綠色、三八痣,一個比一個還不像好東西XD,在化妝間已經很三八,出場之後我只希望她們更三八。我忙得沒時間去領自己的晚餐,但還記得舞監的交待,要確認每個演員都吃了飯。很緊張很緊張,但是在那個當下,我很高興很高興。

謝幕後的獻花一束束都是獻給台前的演員的,我既沒機會一同謝幕,也無法享受觀眾的讚賞目光。對此,我媽始終抱怨,她希望我可以爭取走上舞台表演的機會,就算只有一次也好,但我始終保持沉默。兩天公演結束,我只收到來自直屬學妹的一枝花,但我知道,我是後台的明星之一,演員有演員的收穫、我也有我的成就;就算只有一枝花肯定,我也知道我存在於何處,無須卑微。




畢演海報

敬我們的回憶,和一部分青春的碎片。

我始終喜歡著蝴蝶。

留言

  1. 演員是很幸福的有台下的觀眾和後台的同伴!
    我很喜歡這一篇:)

    回覆刪除
  2. 覺得很可怕,竟然已經四年了呢!

    2005年我們大家在一起做了好多事情,充實的一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