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是我 才可與我常在」

530當天,個人認為Eason唱的最震撼人心的是「我們都寂寞」,而最讓我感動的卻是這首「與我常在」。「與我常在」是很早期的一首歌、同時是他在大多數演唱會當中的定番ending song(除了台北,MOS 21這兩場的ending都是「special thanks to…」),我相信這首歌一定對他意義非凡。而530當晚,全場起立搖曳的螢光棒,則直讓我想哭。

我以前不太注意這首歌,也許是心境未到。曾經覺得自己大無畏,如今我已經知道,我能夠無畏,是因為總有人陪在身邊;有時是家人、更多時候是朋友和同學。唸書時候,大家有著一齊努力的目標,我在人群之間,沒想過害怕這回事,總是意氣風發,但是,在一個人決定拖著行李去英國唸書之後,我終於開始明白,原來接下來的路途是會很孤單的。你只能一個人為自己做決定、然後一個人為一切負責,即使偶然有緣份與他人相聚,那也始終不會永恆,所以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告別之中學經驗、學勇敢。

除非你是我 才可與我常在 一個人 從鏡內發展恩愛
兩個星期後我要過25歲生日,在生日前夕,我聽懂了「與我常在」。即使這一刻我們膩在一起,下一刻我們會在哪裡呢?隨著年歲增長,我們越來越像個體,我們越來越常和自己對話,最終會不會發現,最了解的人依然是自己?有人把這首歌看做某種感情觀,但對我而言,這是寫給自己的情書,because we’re born to be alone.
「與我常在」 詞:林夕

在一起看每齣戲 在一起嘆每口氣 再細嘗 同偕到老的況味
每分鐘也抱緊你 沒有一秒共你別離 還攜手看著生與死

*坐著臥著都分享 日日夜夜也為彼此設想
站著望著都分享 就在夢內發掘這真相
#除非你是我 才可與我常在 一個人 從鏡內發展恩愛
除非你是我 才可畫夜同在 戀不來 從厭倦裡面偷取恨愛

在一起與你工作 在一起與你摸索 兩個人 同時佔有的快樂
每分鐘與你揮霍 沒有一秒沒我在旁 還攜手看著天空黑與光

Repeat *,# #,#

在一起 會有多美
在一起 也會不美
一個人 同偕到老不靠運氣
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你們都曾經陪我走過一段路,而如今,彼此之間偶爾的招呼,都讓我感激你們的存在。



昨天的文章已貼過影片,是2003年的live版本,我最喜歡這版。

留言